GingerBear's Web Log

2015年的展望

说什么展望的确有点空,因为这些话常常说过就忘,但是我还是还是忍不住想写下来,给自己一个目标,尽管很虽,但总比什么都没有强。2014是充满惊喜的一年。有不少事儿可以说,但是我现在心情如此急切和兴奋以至于我就想马上动手开始写2015的展望。那就简单记录一下2014发生了什么事情吧。

太直奔主题,差点忘了提一提现在的状态。正坐在匹兹堡的Shadyside walnut street的coffee tree咖啡馆用MacBook和sublime敲这些字儿,外面下着小雨,有点冷。刚刚从纽约和迈阿密的10天长假回来。昨天晚上打完篮球,腿有点酸。

2014年最值得一提的应该是,毕业后在匹兹堡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,在一家叫做Branding Brand的公司做mobile web开发,为零售商开发移动购物网站。从2014年4月开始了我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。总体来讲,一切都很顺利。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小的难关,比如不太会和老外交流,难以融入团队。好在我比较迟钝,并没有太多在在意这些,一头闷在工作上,渐渐地获得了同事的信任,再经过几次令人满意的表现,算是在公司里找到了自己的节奏,从2014的结尾开始,走上一个好的开始。

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遇到了Qi,Qi是一个awesome的女汉子(现在正坐在我对面),公司里的iOS developer。我俩住的很近,每天一起乘公交车,渐渐就熟悉起来了,不对,应该是很快就熟悉起来了。我们俩一见如故,对事情的想法,对生活的态度,对待人的方式。我们都很乐观,积极,努力,都坚持着自己的梦想,想了解更丰富的世界,不断让自己更加出色。刚刚一起从假期远行回来,迎接无限美好的2015。

好了,说说2015吧,似乎有挺多要做的,最重要的事情有两件,第一是成为牛逼的developer,第二是减肥。

到4月就工作满一年了,回头想想在过去的6个里自己的技术水平似乎提高的并不是很高,更多是对自己已经了解的东西更加熟悉。同时,对基础的原理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,对自己的钻研能力有了一点信心,所以说这也是对于2015来说的一个好开端。所缺乏的也很明显,一方面需要更强的抽象能力,或者说重构能力,把当前的混乱的代码重新组织成为易于维护和拓展的结构,这是JavaScript和web develor往往所缺乏的,当然这也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总结。所以这也自然的到了第二方面,更多和更广的实践,配合看书总结实践的经验。

其实就在最近,产生好几个不错的项目想法,第一个是类似于私人助手的项目,类似于siri但是更加personal,在自己的家里通过语音进行交流,可以自定义命令,比如天气,设闹钟,记录想法,更加大胆的,开关电视,拍照录视频,接入api等等。这个项目应该会非常有意思,并且给人很大想象空间。实现起来也不回太难,在家里设置好语音输入和输出点,加上googl的语音识别api就能好方便的设置好几条有用的命令,后面的任务就是简单的堆集功能了。当然过程中应该也会有一些难点,特别是硬件方面,但应该都在可以解决的范围内。

第二个项目是code style formatter,项目的的出发是公司里代码缺乏code style上的一致性,我们虽然有code style,但由于code style之前代码太多而且没有人来整理,依然后大量的代码是不一致的。当然这些工作也可以是手动的一行行改,但developer的本能不允许我做这样的事。于是我自然的就想到了开发一个code formatter来自己动修复这些code style。目前有一个开源的esformatter项目用来做这样的事情,并且可以自定义规则,但我们更想修复一些convention的规则,这些规则是code style不包括的,比如requium的callback应该是error, response, body。这会是一个一个比较有挑战的项目,应为它涉及到编程语言的parser方面的知识,我并不熟悉,也没有学过编译器之类的课程。不过我相信通过这个项目,我对JavaScrpt的了解会有一些提升。

我一直喜欢UI方面的东西,并且移动平台上的UI设计与实现更有挑战和更多的施展空间,所以我还希望能实现一套自己的UI组件库,用到一些新的技术来练练手,比如web component,ES6,同时学习一些市面上牛逼的UI组件的设计思想。重复多造些轮子,比如重新实现一些基础组件,module loader,utility library (dom, ajax),使用更多的abstraction layer和design pattern。

另外如果能接触一下其他的平台,可能会学到更多的技术思想。可以用swift写一些iOS小程序,用Rust来熟悉底层系统方面的知识。

看到过Vczh以前的一片文章,说经过大量实践后看书才后效果。经过一些项目实践后,看书就成了下一个目标,特别是设计模式方面的,另外编译原理,算法,操作系统也是对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。说道Vzch,他的“如何设计一门语言”也是很值得好好消化一下的。

这么多技术方面的拉练基本上已经差不多能够填满我的2015了。

另外一个同等重要的目标就是减肥了,其实减肥不光是变瘦,也意味着更好和健康的身体。自从工作开始,我就越来越胖了,体重的最高记录一次次被刷新,每天坐在椅子上一天下来都能感受到肚子上的脂肪堆积不下了。打起篮球来跑也跑不动,跳也跳不起,里从前的状态越来越远。减肥真的是一个很难的事情,它的难度对于我来说甚至超越了“变成牛逼的developer”,我必须在控制自己的饮食,保持不断的运动,而且是在每天花费很大精力在工作的业余。这需要我在疲惫的时候,依然保持强大的毅力,抵御住懒惰与饥饿的诱惑。还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,以及工作的节奏,以保证自己能够科学的降低体重(相对于无节制节食与运动,不顾减肥的副作用),目前的体重估计是95公斤,希望能在年底降到80公斤。

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该怎么收尾了,我觉得好像该说说“我一定会实现的!”这样的话里激励激励自己,但是根据对自己过往经历的来看,我真的对自己的毅力缺乏信心,我也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期待自己能控制住自己,不断把自己往前push,毕竟这些确实是我想做的事情,也是应该做的事情。我想在这个时候,能不能把自己的目标实现,可能这才是区分人的地方吧,计划和设想每个人都会做,真正能付出实践的才是优秀的人。所有不用多说,行动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