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ngerBear's Web Log

暑假学习第一天

积极地说,感觉还不错,虽然做的还远不够好。 由于昨天睡得晚,今天9点才起来,但早晨状态不错,并不困,简单吃了早餐和锻炼后,开始干正事儿。实际上这个时间是一天最佳的时间,所以应该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,但惰性使然,导致自己看起了vimeo的教学视频,一看就看了好多。略看了一下已知的知识,包括sublime tex, wordpress, web font。了解了一种格式语言Markdown,使用在github的readme中,通过ruby能够自动转化成HTML。还了解到了sublime text的package manager,下载的sass的代码高亮。最主要的是学习了一下SASS。 SASS最主要的是三个功能:变量,方法,循环。 使用美元符号$定义变量,可以定义统一的颜色,宽度,让CSS更容易维护。 使用@mixin定义方法,在方法体内写入复用CSS,可以传递参数,使用@include调用。这使得按钮,widget很容易实现,配合变量,使得样式的主题很容易修改。 循环的格式为
@for i from 1 through 9
缩进的内容为循环体。循环可以实现渐变的样式,但我觉得用处不大。 另外SASS的使用规则还有:
  • 不需要大括号,使用缩进
  • 可用用缩进加$重复利用某一元素,类似于JavaScript的with关键字
  • 一些函数darken(#ccc, 10%), lighten(#ccc, 10%)
从sass –watch产生了小想法。watch能使.sass每次有变化的时候会自动编译成.css文件,那么,做web开发的时候,每当完成某个页面的时候,当自动保存sublime text后能不能自动刷新浏览器呢?这会带来一些方便。 很快就到午饭时间了,吃了牛肉青椒番茄丁拌米线,半小时搞定。打算下午考驾照permit,开始做题,到了快两点出门结果下大雨,走了不远便打道回府。开始干“正事儿”。进入状态很慢,Java读着读着就容易走神,容易去看别的东西。看着看着觉得Java学习内容太多,太难肯,并且在web方向用的不多。并且越来越觉得Python更加适合,应用更广,更新,与web更近。回头再把Java扔到了一边开始找Python的书看,挑了不少时间结果很不明智地挑一本cookbook,鼓足一股劲开始啃了一起来,终于啃到正题了,结果发现根本就不是我需要的,都是一些细节函数的用法,没法读只能用来查。又扔到了一遍。又找了一圈要么太基础,要么太专,要么太老。我开始上网找网上的学习资料,结果看到了http://www.learnpython.org/ 就又鼓起劲开始学了起来,非常基础但让我熟悉其语法来了,也加上了一些小coding,很快就把基础知识过了一遍。 想尝试做几道leetcode题目但对于Java还是太不熟悉,无从下手。 就这么已经晚上11点了。最正题的JavaScript还没看。   虽然没完成任务,但状态感觉还是有很大进步的,后面抓紧分配好时间,提前在google calendar上制定好时间。